中国对世贸组织的影响

中国对世贸组织的影响
中国对世贸组织的影响
中国对世贸组织的影响 Top
    繁體

    规模和国力在世贸组织里的的表现十分微妙。要想赢得申诉,不仅需要资金,还需要强大的技术与法律实力,这常常让欠发达国家望而却步,放弃申诉。毫无意外,美国、欧盟、中国、加拿大和印度这五个在争端解决机制中最活跃的成员方,也是世界前五大经济体。相比之下,世贸组织最不发达的30个成员方,即使GDP相加,也仅占2018年全球总量的不到1%,作为申诉方或被诉方参与争端解决的经历更是只有一次——即2004年,孟加拉国作为申诉方对印度发起申诉。

    世贸组织成员占全球GDP的份额
    分类 GDP (2010年不变价美元, 万亿) 占全球GDP的份额 (%)
    五个最活跃的成员 52.60 63.6
    最不发达的成员 0.71 0.9
    其余的成员 28.36 34.3
    非世贸组织成员 0.98 1.2
    数据来源:世贸银行

   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,中国的经济政策在世贸组织成员间引发了矛盾。美国和欧盟一直指责中国政府提供补贴,造成产能过剩,进而导致其向全球各市场倾销商品。因为担心中国政府实施报复,贸易上高度依赖中国的经济体,例如台湾和韩国,一直未对中国发起过任何申诉。

    Most Active WTO Members-Simplified

    对争端解决机制所做的裁决,中国政府有时表面上依法执行裁决结果,实际上却治标不治本。这导致了中国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紧张关系。有些发达经济体已经开始反对中国自称发展中国家的主张。随着中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(例如美国)提出相互竞争的WTO改革构想,这些紧张局势加剧了。鉴于其规模和在WTO中的影响力,北京的行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世贸组织未来何去何从。

    欲了解中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的经验,请单击此处 (中文)。

    有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更详细分析,请阅读我们的全文 (英文)。

    Photo Credit: FABRICE COFFRINI/AFP/Getty Images
    Data Sources

   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Disputes View

    China Power Team. "中国对世贸组织的影响" China Power. 27 5 月, 2020. Updated 16 6 月, 2020. Accessed April 20, 2024. https://chinapower.csis.org/china-influence-world-trade-organization-wto/?lang=zh-hans